华东局正式启动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安保审计工作

  根据华东局年度航空安保审计计划,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被确定为今年华东地区第七家被审计单位。12月11日下午,华东局召开审计简况会,正式启动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安保审计工作。华东局局长蒋怀宇、民航局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薛荣国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华东局副巡视员顾奇鸣主持。

  会上,机场方面介绍了迎审准备工作情况。随后,薛荣国政委全面分析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作为国家大型枢纽机场在国内外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及目前面临的安保压力;还进一步提出要求,安保审计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空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估机制建设相结合;二是与国际民航组织对中国开展的第三轮审计相结合;三是与隐患整改相结合;四是与安保反恐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聚焦航空安保管理体系和空防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提升航空安保管理水平。

  蒋怀宇局长在会上强调了此次审计的四层特殊意义:一是审计本身对于建立健全企业自我完善、自我监督内部机制、提升安保运行品质的重要意义;二是“5.26”事件后,对于浦东机场隐患整改完善机制的一次全面评估;三是充分体现中国民航安保水平,为迎接2017年国际民航组织第三轮审计做好准备;四是适应当前严峻安全形势的需要。他对浦东机场作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此次航空安保审计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加强协作、认真对待,共同做好审计工作;三是将安保审计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规范高效的安保工作机制。

  会议由顾奇鸣副巡视员作总结,他提出:航空安保审计是国际民航组织推出的一项旨在确保民航正常运行秩序的强制性、普遍性措施要求,是确保空防安全的重要抓手。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空防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通过安保审计,进一步促进航空安保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促进机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接下去的一周内,审计组将依照相关航空安保法规规章标准,采取现场观察、查阅台账、人员访谈等方式,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航空安保系统进行全面、系统的审查,对机场航空安保现状做出客观评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