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金砖会议网络安全专项保障暨研讨会议

  为切实做好厦门金砖会议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华东局于3月9日在厦门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提前做好金砖会议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行部署,辖区各监管局网络安全监察员和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民航大相关专家介绍了G20峰会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经验,华东局顾奇鸣副巡视员出席会议。

  会上,华东局就金砖会议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做出五项具体部署: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签署网络安全工作承诺书。二是加强自查,做好风险防控和网站防护工作,确保网站安全。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完成问题梳理,做到整改工作清零。四是完善应急处置,开展应急演练,针对重要信息系统开展应急实战演练。五是做好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会议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

  顾副巡视员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加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金砖会议期间的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制定方案,落实责任。要提前成立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周密详细的实施方案,把每项工作做扎实,保障措施做到位。三是排查隐患,强化教育。要立即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强化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还要切实加强人员安全意识教育,严防人为因素造成失密、泄密事件。同时,希望各单位以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同舟共济、加强团结,相互协作、相互补台,确保金砖会议网络安全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期间,华东局组织各参会单位认真审议了《民航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定(暂行)(征求意见稿)》,就职责分工、网络安全、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研讨改变了以往书面征求意见的单一形式,首次尝试以头脑风暴的方式集思广益、汇集群智,既体现了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也提高了反馈意见的质量,整理汇总后将上报民航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