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3月1日上午,华东局召开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辖区各监管局、相关机场、航空公司、机场公安机关、华东空管局分管领导及安检、安管、保卫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华东局顾奇鸣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作指示。华东局公安局孙亦农局长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发生的三起典型非法入侵事件,并根据民航局公安局《关于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方案》要求,结合实际,部署了辖区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三是确保问题整改闭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四是统筹谋划监管工作,确保隐患治理效果。要求各单位尤其要从细节入手,抓基层,打基础,练好基本功;要“严”字当头,认真贯彻冯正霖局长“最严明的责任、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点要求,“确立严的导向、坚持严的标准、培养严的作风”,在隐患治理工作中做到排查要严、整改要严、监管要严。

  顾奇鸣副巡视员在讲话中,对隐患治理、“两会”安保,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空防安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做好“两会”保障任务。一是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内部安全防范,加强值班备勤,确保信息畅通;二是各机场要严格按照空防预警等级,从严安检护卫措施。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标准要求,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各运输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勤务派遣标准。特别是对“两会”代表乘坐的航班和部分敏感航线,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空中安全;四是各机场公安机关要加大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加强应急处置。要做好涉及代表运输保障任务的安全警卫工作,确保要客抵离机场的绝对安全;五是各监管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机场、航空公司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两会”专包机航班的现场督导。

  其次,要坚守民航安保底线,树立安全隐患零容忍观念。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要牢固树立“安全隐患零容忍”理念,坚守民航空防安全和运输安全两个底线;二是强调突出主体责任。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以企业运行单位自查整改为主、以监管部门督导抽查为辅的责任划分;三是隐患排查全覆盖。确保排查工作要深入到民航空防安全领域各个运行单位、各个运行环节、各个管理层面;四是加强整改落实和问责力度。要按照方案阶段性时间节点做好隐患排查、整改、验收工作。

  再次,要对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常抓不懈,形成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一是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全链条、全环节排查发现隐患。要研究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形成闭环;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全员空防安全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杜绝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三是强化安全制度管理。各单位要着重从深层次上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四是加强消防工作。强化针对性演练,完善现有制度,提升整体保障能力;五是各监管局要切实履行职责。要真正做到“敢管、肯管、会管、严管”,充分运用多种行政手段,对存在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无后果追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