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组织开展机场飞行区消防保障专项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民用运输机场消防车辆安全排查专项整治成果,切实提高机场飞行区消防保障能力,华东局于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组织开展了辖区机场飞行区消防保障专项整治工作。

  华东局和各监管局严格依照相关法规规章标准,坚决落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敦促指导各机场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采用暗访、测试等方式对机场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同时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全面规范运用行业监管手段的指导意见》,运用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等监管机制,进一步督促消防保障能力不达标的机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并落实整改计划。在新增航线换季过程中,公安局充分利用经济调控手段,督促相关机场就其实际运行与消防保障等级不相匹配的问题,制定落实车辆采购计划,采取有效替代措施,切实提升了华东地区机场飞行区消防救援保障能力,也充分展现了局方严格监管的决心和力度。

  在专项整治期间,各机场对飞行区消防工作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在机制建立、硬件投入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机场飞行区消防救援保障工作制度。相关机场通过自查整改,深入挖掘消防救援保障资源,与地方政府、武警部队等相关部门建立消防合作机制;开展消防车辆维保评估,完善了检查评估台账;有序开展消防员招录工作,严格执行日常训练和季度演练计划,采用内部培训和外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消防员的业务技能和消防意识;通过消防比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丰富消防员业余生活,持续关注消防员的身心健康。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各机场对自身飞行区消防保障能力开展了有效评估,局方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各机场消防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掌握了大量机场飞行区消防保障数据,排摸了消防车辆、人员和器材配备和维保方面的薄弱环节,为持续推进后续飞行区消防监管工作打下了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