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审定中心严格履行适航审定职责,做C919安全翱翔蓝天的“把关人”

  5月5日下午,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在万众瞩目下圆满完成首飞任务。C919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以下简称“C919审查组”)全体审查代表亲赴首飞现场为首次飞行加油、鼓劲,共同见证了C919大型客机首次翱翔蓝天的历史性时刻。

  2017年正值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成立10周年。十年间,上海审定中心承担了我国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的适航审定任务,组建了13个专业/专题组的审查团队,精心组织,提前研究,提前介入,探索出一条适应国际先进航空技术和研制方法的审定模式。针对C919大型客机采用全权限实时电传操纵等新颖独特的设计特征,补充安全要求,确保C919飞机具有合适的安全水平;针对C919飞机新材料、新工艺及新技术的应用,明确审查思路,确保审查工作的有序进行;秉承“坚持标准、严格审查、条款衡量,数据说话”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C919飞机安全翱翔蓝天保驾护航。

  自2011年4月18日首次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TCB)会议审议通过C919审查组设置以来,审查组按照“航空器型号合格审定程序”(简称“03程序”)开展审查, C919飞机型号审定现已完成审定基础的确定,编制审定基础类问题纪要43份、符合性方法类问题纪要32份,签发型号合格审定信函118份,全面评审了66份审定计划并批准61份,确定了1453项验证试验要求和4302份符合性文件,为C919飞机“计划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过程中,审查组亲历了C919飞机从概念设计、初步设计、详细设计直到首飞的整个研制历程,并按照国务院、民航局的指示精神严格履行适航审定职责,严格把控飞机适航、质量第一关,确保大飞机质量安全可靠。

  针对C919 飞机10101架机特许飞行证检查,审查组与华东局组建了特许飞行证联合检查工作组,工作组面对数千份设计文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挑灯夜战”、周末无休,完成对C919飞机10101架机构型状态及管理、设计构型与实际构型的差异、试飞大纲、飞行手册、使用限制、航空器检查和维修方案、航空器维修记录、航空器履历本审查,认可了“C919飞机10101架机首飞前必要的试验和分析任务清单”,完成对1251项试验/分析任务(共2283项文件/活动,其中验证试验233项)的工程审查;同时分两个阶段开展了C919型10101架机特许飞行证地面检查,完成制造符合性检查项目2725项,检查工序10169项。4月22日,审查组向华东局提交了特许飞行证检查评估结论。

  为了给C919飞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创造条件,C919审查组在适航司的领导下协调和支持了2016年9月28日-29日在德国科隆召开的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对C919飞机的一般熟悉性会议,以及2017年3月27日-31日在上海成功完成了EASA对C919飞机的技术熟悉性会议。EASA对审查组在提供支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C919成功首飞的第一时间发邮件表达了祝贺。

  C919审查组将按照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首飞现场的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首飞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国产大飞机全面展开适航审定工作,为国产大型客机适航审查工作努力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大飞机梦想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