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支线航空发展研讨会

  5月17日,华东局在上饶地区召开上饶三清山机场颁证暨支线航空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部分航空公司及空管单位的代表参会,华东局蒋怀宇局长出席了会议。

  一直以来,华东地区航空运输市场呈现不平衡发展态势,在43个运行机场中,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以下的支线机场28个,占半壁江山之多。虽然国内外航空公司纷纷将运力投放在华东地区运行,但大多集中在时刻繁忙机场,支线机场少有人问津,形成淡旺不均的局面。针对现状,华东局借三清山机场颁发使用许可证之机,召开了支线航空发展研讨会。会上,华东局向与会代表宣贯了民航局近期发布的有关提升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集散能力,疏解非枢纽功能以及支持支线机场发展的相关要求。航空公司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出谋划策,认为华东地区的支线机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资源,需要地方政府在资源整合、旅游配套、综合交通设施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投入,航空公司也将利用自身传媒优势,扩大支线航线的市场影响力,提高支线机场的知名度。

  蒋怀宇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支线航空发展研讨会,旨在各方群策群力,破解华东地区航空运输发展不平衡的难题。目前,全国在运行的机场218个,其中繁忙机场28个,占据民航运输量的79.1%。为缓解繁忙机场市场压力,扶植支线航空发展,提高支线机场通达性,民航局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航空公司使用支线飞机从事支线航空运输业务。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华东局近期正在推进两项重要工作:一是立项研究提升上海枢纽机场集散功能,优化上海地区航线网络结构,在提升上海机场国际竞争力的同时,整体推进华东地区航空运输的协调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时刻资源市场配置的宏观调控作用,支持老少边穷红地区的航空运输发展,按照一定比例将繁忙机场的时刻资源绑定支线机场,提升支线机场通达性。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航空公司和地方政府能够携手共同推进支线航空发展,促进华东地区航空运输健康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