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领导赴虹桥运管委开展实地调研

  为切实提升上海两场航班生产运行品质,充分发挥空港社区驻场单位整体的组织、协调、处置作用,及时应对航班正常性工作中出现的新常态及突发运行状况,上海空港社区“党建联建、文明共治”委员会成立了由上海机场各驻场单位组成的机场运行专业委员会,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了以浦东和虹桥机场运行协同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运管委”)为抓手的航班正常性工作协同指挥平台,具体负责两场航班日常运行和航班大面积延误等突发情况时机场生产运行保障工作。

  华东局高度重视共治委员会的工作,对协同指挥平台的建设及时给予指导,确保有效发挥平台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推进协同指挥平台和运管委的工作,5月18日下午,华东局会同机场集团对虹桥机场此项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华东局姜春水书记、上海机场集团张学兵书记等局方、公司、机场、空管等单位领导20余人参加了调研。

  虹桥运管委协调指挥中心汇报了成立以来工作的进展情况、机场噪音监测系统和空中交通态势监控及流量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以及推动虹桥机场航班正常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东航、春秋等基地航空公司汇报了通过运管委协调指挥平台推进航班正常性工作的情况。

  调研组肯定了虹桥运管委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认为虹桥运管委和协同指挥平台的建立是航班正常性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成果。同时,调研组提出下一阶段要以目标和问题双导向来推动虹桥运管委和协作指挥平台下阶段的建设工作,着重关注并完成六项任务:一是要狠抓始发航班的准点率和小延误航班治理工作,要紧盯延误原因,落实责任单位,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二是要积极稳妥地准备虹桥机场地面管制移交工作;三是要形成一套对各大航空公司在航班正常性工作方面的评价机制,并制定奖惩制度;四是要制定大面积航班延误时运管委的相关工作预案;五是要努力改善旅客对于航班延误的感受,特别是要做到及时发布延误信息,同时研究旅客从登机到关舱门到航班起飞整个流程安排上的科学性合理性;六是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坚持协同指挥平台的每周问题分析制度,并在每月底形成问题清单,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问题,树立信心,切实做强运管委这一平台。

  此外,浦东机场运管委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为满足航空公司、空管等入驻单位的协同运行需要,在试运行前,机场股份公司已开发完成浦东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浦东准点)的协同运行管理模块,为每个协同席位配备了航空公司生产运行系统、浦东机场协同决策系统、CCTV视频监控工作台以及空管CDM系统,增设了电话、内通等设备设施。同时协同指挥平台筹备项目组针对入驻单位进行了协同指挥平台工作流程和专用系统的专题培训,确保了协同指挥平台顺利投入试运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