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东上航在上海地区实施统一运行补充审定申请会

  经民航局飞标司授权,6月22日,华东局组织召开东航、上航在上海地区实施统一运行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正式申请会。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航安办李继承副主任及飞标司朱涛副司长、华东局蒋怀宇局长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华东局朱州龙副局长主持。

  会上,华东局介绍了审定程序及局方准备情况,公司代表简述了东航、上航的准备情况及过渡期方案。随后,东航姜疆副总经理宣读正式申请信,李养民书记向蒋怀宇局长递交《东上统一运行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正式申请信》。

  朱涛副司长指出,鉴于首次实施统一运行的补充审定,国内并无经验可以借鉴和参考,华东局在完成《“东上统一运行”补充运行合格审定与持续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试行)》的基础上,依靠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平台进行评估,将公司管控能力作为此次审核审查的重点,审定过程要集思广益,探索试点,积累经验,并能在今后的持续监督检查中突破目前飞标的监管方式,形成一整套可推广可复制的行业管理模式,这将对未来行业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

  李继承副主任表示在推进“统一运行”的同时,东航、上航一定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继续巩固“三基”建设,并对未来公司运行中可能面临的困难要做好充足准备。

  蒋怀宇局长提出,试点“东上统一运行”是民航局对民航深入改革、促进行业发展、释放企业活力的一次新的举措,也是民航局各司局和地区管理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业监管新模式的一个新的尝试。落实安全监管是局方的首要职责,不论是在“统一运行”试点过程还是日常的持续监督检查中,都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马凯副总理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以及冯局长“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严字当头、严字谋局,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确立严的导向;需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坚持严的标准和严的作风。他强调,要把这次审定与航空公司安全管理管控能力结合起来,通过实际运行来检验“统一运行”的效果;要把这次审定与航空公司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结合起来,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影响企业运行安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用系统安全的理念和工具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在安全管理上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最后,吴成昌总监对会议作了总结,“统一运行”的试点工作作为民航行业改革制度创新之举,意义重大,我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看待“统一运行”推进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作为首家试点单位,局方与公司方都是在摸索阶段,我们要总结每一阶段的经验,最终形成一套在行业内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行、管控、监管模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