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机场司对济南机场开展安全督查

  8月9日至10日,民航局机场司张锐副司长率队对济南机场进行安全大检查督查工作,华东局、山东监管局参加了此次督查。

  督查前,张锐副司长简要说明了此次开展安全大检查的背景和目的,着重强调了本次安全大检查不单是安全领域的一次全面体检,更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汇报了安全运行及自查问题整改情况。督查组围绕安全管理体制和责任体系的建设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从业人员资质及培训、机场设备、净空及无人机管理、季节性安全风险的防范、应急管理和信息报送情况等七个方面,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单独询问、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督查工作。

  讲评会上,安全督查组向机场公司通报了本次安全督查情况,指出了发现的问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建议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体系在生产运行中的作用,积极主动开展风险评估工作,提高员工在安全管理中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效能;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强鸟击防范工作,制定针对性的鸟击防范措施,改良飞行区内草的品种,加大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力度,改善机场周边生态环境;三是建议加大高水平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如具有生态学或动物学等专业背景的鸟防人员、具有场道专业背景的飞行区管理人员;四是建议加快北指廊、二道围界等改扩建工程的推进速度,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水平;五是建议进一步提升真情服务质量,例如增加带雨篷的客梯车。

  张锐副司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机场公司应正确对待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针对安全问题不能讳疾忌医,做到不惶恐、不遮掩、不推诿;二是要切实加大整改力度。在解决本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应充分利用系统管理的理念,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查找安全管理的链条是否存在漏洞;三是要加强学习、交流。机场公司应走出去、多学习、多交流,加大与兄弟机场的交流学习,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管理办法和经验,发挥创新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济南机场的安全管理水平。

  山东监管局表示,将把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济南机场,以零容忍态度抓好问题整改,督促其落实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效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