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公务航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是推动“法制民航、安全民航”的重要一年,公司党政工团高度这项工作,认真研究“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和内容,围绕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个中心任务,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点放在宣传法律法规,关注职工工作环境,完善操作程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上,做员工的贴心人,为创建公司安全文化献计出力,多维度宣传安全生产法和劳动法,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特别注意发挥团员青年作用。

    团员青年是公司的未来,他们分布在公司的各个生产岗位,大多生活、工作在一线基层单位,直达公司底层,了解公司实情,掌握公司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最先接触安全风险、发现安全隐患,是公司文化和安全文化创建的生力军,是学习安全生产法律、运用安全生产法律、需要提供劳动保护和法律帮助的重要群体,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结合“安全生产月”,工会和团委组织开展野外采蘑菇拓展和青工走秀活动,活动内容集团队建设、集体关爱、健康娱乐为一体。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达到了“凝聚人心、增强活力”的效果。由于公务航空生产任务的临时性、突发性、不确定性等特点,使一部分一线员工常年奔波在大江南北,夏季身体更容易疲劳,工会适时开展送“温暖”活动,使公司文化更具人性化,对公司的后续安全生产工作具积极意义。在日前举行的东方公务航空“安全生产和法制民航知识竞赛活动上,工会作为牵头部门,认真参与各项筹备工作,出人出力,与合办单位一道把活动内容落到实处,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场面热烈,最终维修工程队技高一筹摘取桂冠,机关队稍逊风骚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从侧面反映出这次活动的触角已经达到最基层,实现了全覆盖。

    活动期间,安运部还组织各部门安全管理专员开展了安全审计工作,对各运行部门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审计从安全教育记录、人员资质管理、飞行准备、机组派遣、运行评估、操作流程、机库管理、车辆安全、安全红线等方面入手,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程序、提升品质、保证安全的思路展开,秉持安全审计既是一次安全检查,也是一次安全教育的理念,有力促进了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并产生积极影响。活动对增强员工自我保护意识、规章意识、生命意识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实践证明,“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创建公司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推进民航法规落地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是推动职工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有效步骤,是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团队意识的重要举措,是工会发挥作用、体现职工主人翁地位、健全工会组织机制、特别是班组建设的重要方式。实践也证明,工会牵头、安运主办、团委协办、各方参与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效方式,“安全生产月”活动很有必要。

    每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对上次活动以来公司各项生产活动所取得成绩的总检验。总结活动取得的经验,并逐步纳入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是活动结束以后的必修课,安运部将围绕“安康”二字继续发挥监督职能,促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