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开展“两航”起义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今年是“两航”起义70周年。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起义,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两航”起义的爱国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和新中国民航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11月9日下午,在《两航起义始末》专题纪录片悠扬动听的序曲声中,华东局掀起了庆祝“两航”起义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热潮。

  为做好“两航”起义纪念活动,华东局党委认真开展华东地区健在的“两航”起义人员或已故“两航”起义人员遗孀统计工作,通过摸排掌握,进一步了解情况,加强对“两航”起义人员或遗孀的关怀和保障。目前华东地区健在的“两航”起义人员6人,已故“两航”起义人员遗孀6人;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把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研究部署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历史,组织华东局全体公务员和局属企事业单位职工观看《两航起义始末》专题纪录片,各单位还广泛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两航”起义的重大意义,不忘新中国民航来时路,深切缅怀“两航”起义爱国壮举,弘扬传承“两航”起义的爱国主义精神;组织看望慰问工作,华东局蒋怀宇局长、孙莹副书记以及党办、老干部处有关负责人分别到“两航”起义人员或遗孀家中看望慰问,向老人们介绍了华东民航发展的新进程,对老人们关心支持华东民航事业表示感谢,还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给老人们送上了慰问信、慰问品和慰问金。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回首华东民航70年来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历程,进一步引导华东局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梦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