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在沪密集调研有深意 听取各方改革意见聚共识

  

  

  

  5月9日下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一行抵达上海,开始为期一天半的密集调研。在沪期间,冯正霖与调研组成员先后走访了东航枢纽运行控制中心、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中国商飞、浦东机场、上海监管局、民航上海医院、华东空管局及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等单位,并召开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华东地区民航各单位代表关于深化民航改革的意见建议。

  

  近期安全形势滑坡 局长频频谈安全

  

  此行是冯正霖继上月广东之行后的京外调研第二站。5月9日下午航班抵达上海虹桥机场,调研组即刻从机舱直接赶赴东航虹桥HCC(枢纽运控中心)大厅,现场考察航班运行情况。冯正霖仔细了解各个席位职能,并与东航济州岛航站进行实时通话,询问当地航班保障情况并感谢外站工作人员为航班正常工作所付出的辛劳与努力。随后,冯正霖一行听取了东航的工作汇报。

  针对东航近期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冯正霖提出批评的同时,从加强安全管理、促进安全发展的角度给出四点要求:切实抓好安全整顿;处理好安全与发展、效益之间的关系;高度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加强对安全从业人员的纪律约束和纪律要求,从而把安全底线“盯紧、盯住”。

  他说:“经过不懈努力,去年东航实现连续安全飞行一千万小时,获得‘飞行安全钻石奖’。一次严重的事故征候并不能全盘否定东航在安全上取得的成绩,但应引起高度警觉。近期全民航范围内出现了多起不安全事件,民航局也对发生不安全事件的几家航企进行了行政约见和处罚。东航作为国有大型航空运输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职工队伍要学习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进一步提升安全基础和安全可靠性。”

  在民航上海监管局走访期间,冯正霖到航务管理处、飞标处、空防处、航安办等各个处室与工作人员交谈,仔细询问工作情况。他说,针对近期民航发生的多起严重事故征候和不安全事件,民航局已派出7个行业安全督查组分赴各地进行安全督查工作。他希望各监管局在民航一线安全监管工作中,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确保飞行安全。

  在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冯正霖要求适航审查代表在工作时要有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航空器的安全适航审查要关注制造质量、卡住工艺标准、压出安全可靠的大飞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调研时,冯正霖表示,中国民航局与中国商飞目标一致,全力支持国产大型客机研制工作,他希望中国商飞作为民机主制造商,要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意识,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地面,决不带着疑问上天;要更多地站在适航、运营的角度研制飞机,多为客户着想,争取早日让国产大飞机安全可靠地翱翔蓝天。

  

  凝心聚力达成共识 厘清“为啥改”和“改什么”

  

  5月10日,冯正霖一行来到浦东机场南卫星厅的建设工地,随后实地体验了改造后的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中转流程,听取了上海机场集团关于国际枢纽推进情况介绍。在民航上海医院,冯正霖悉心了解医院与瑞金医院合作进展,询问未来航空医学课题研究方向等。在听取华东空管局协同决策(CDM)系统运行情况汇报后,冯正霖充分肯定了CDM系统对提高航班正点、提升服务品质、维护运行秩序起到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华东空管局要不断总结和完善CDM系统,以华东地区为基础,条件成熟时逐步推向全国。

  华东民航发展的新气象令冯正霖感到欣喜。他说,在上海各单位调研期间,时时处处能深刻感受到改革创新的活力,这是华东民航的优势所在也是使命责任所在,华东民航各单位应当在民航深化改革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应该作为“排头兵”走在全国前列,在建设民航强国战略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个多小时的深化民航改革座谈会,冯正霖集中听取了来自东航、上海机场、杭州机场、圆通航空、厦航、山航、春秋航、吉祥航、厦门机场、交通部东海救助局、中国商飞、扬子江航空以及南航等各单位负责人围绕如何深化民航改革的意见与建议。他强调,座谈会只是形式,重要的是大家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改革内在动力。

  冯正霖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民航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需要明确发展目标:“十三五”时期初步建成民航强国,就要推动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坚守住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完善机场网、航线网和运行监控网“三张网络”,补齐空域资源、适航审定、服务品质和应急处置“四个短板”。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的工作思路恰恰解决了民航改革“为啥改”、“改什么”的问题。

  冯正霖强调,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改革创新,坚持率先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发展质量等。发展是为了人民、改革也是为了人民,改革需要创新思维,深化民航改革需要找到发展短板,寻找改革内在动力。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是需要“冒风险、吃螃蟹”的精神,改革要“敢闯、敢干”,要冲破一切思想观念的牢笼,只要是有利于民航科学发展的,可以“破之再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