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调研江苏中小机场运营补贴情况

  4月25日-28日,中国民用机场理事长夏兴华率调研组赴江苏省扬州泰州、淮安涟水、盐城南洋和苏南硕放机场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各机场航站楼,听取了各机场“十二五”期间运输生产、经营、各级补贴情况和“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的汇报。调研组肯定了各机场建成通航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江苏是民航大省,经济发展好、机场密度高,但目前运营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中小机场在航线开辟、航班时刻分配中处于弱势地位,与航空公司相比话语权不足;二是中央财政对支线机场建设资金补贴比例不高;三是民航局航线补贴政策上对支线机场和航空公司的比例亟待调整;四是机场收费标准需要改革和调整;五是军民合用机场军方收取费用标准亟待重新拟定;六是机场消防、医疗急救等业务人员、设备配备标准“一刀切”,可否探索社会化,提高资源利用率;七是高铁的竞争对支线机场的生存与发展造成的冲击;八是支线机场间须减少同质化竞争,差异化发展;九是支线机场的空域释放问题;十是支线机场的专业人员培训问题;十一是支线机场的建设规模适度超前的问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分别向各机场提供了相关的建议和指导。省交通运输厅和江苏监管局领导陪同、参加了有关调研活动,各机场所在地市政府分管领导会见了调研组或参加了调研座谈。

  据了解,我国目前大部分中小机场处于亏损状态,但这些机场在民航事业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为航空运输、抢险救灾等做出重要贡献。为鼓励各地政府办航空的积极性,民航局每年都根据运输量,按不同地区对中小机场进行补贴。各级政府对所属机场有不同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对引进航空公司、开辟航线也有不同的补贴政策。为更好地发挥补贴政策的作用,促进中小机场良性发展,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自2016年4月起开展中小机场运营补贴情况调研,调研将持续两到三个月,涉及全国20多个中小机场,调研结束后将形成调研报告,为民航局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和参考。江苏是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二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