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大力推进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项目

                                                      

  8月24日,华东局蒋怀宇局长、朱州龙副局长率航安办、通航处、航务处等部门赴上海市青浦区对建设中的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青浦区政府有关部门、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华东空管局、空军上海基地等单位人员一同参加了考察。

  蒋怀宇局长一行首先与青浦区政府夏科家区长、陈庆江副区长、倪向军副区长等进行了交流会谈,并来到位于青浦区现代农业园区内的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实地查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对无人机试飞运行进行现场演示验证,查看了无人机突破空域高度和边界时优云系统识别、告警情况。随后,华东局召开了现场专题会议,优澈无人机服务中心在会上就试飞运行基地的筹备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现代农业园区、西虹桥商务开发公司、区科委等单位先后发言,并表示全力支持试飞基地项目运行;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华东空管局、空军上海基地等单位对基地运行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朱州龙副局长要求试飞基地加快基建进度,修订完善运行手册,明确与地方政府联防联控机制、与军民航管制部门沟通机制、日常运行信息报送机制等等,力争于8月底对外正式公布试运营。

  蒋怀宇局长指出,无人机产业应用前景广阔,试飞基地未来可以与青浦区现代农业、民用航空产业、通用机场建设、航空小镇规划等相融合,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一是因无人机应用场景的多元化,试飞基地具备和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优势;二是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的现状倒逼管理机制改革;三是试飞基地是行业政府深化“放管服”和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航空为人民”;四是试飞基地需要探索与地方政府及军民航管制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厘清责任。最后,蒋怀宇局长希望各方珍惜机会,先行先试,“走通路子、协同联动、管控有效、健康有序”,争取试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