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全力做好金砖会晤安全保障工作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省厦门市成功举行。在金砖会晤国家安保总指挥部和民航运输安全组的坚强领导下,华东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有效措施,增强内外协调,全力保障了与会警卫对象抵离机场及乘坐民航班机的绝对安全和顺畅有序,以及厦门机场主战场及华东地区五家备降机场的空防安全和平稳运行。期间,厦门机场共保障V1航班32架次,V2航班10架次,公务机80架次;保障V1旅客33批次,共计1166人次;保障V2旅客244批次,共计837人次;机下安检行李588件。在会晤期间,华东局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坚决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华东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保理念,以及“外松内紧”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在年初工作会议上作出专门部署,自3月起各职能部门逐步推动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开展。6月14日正式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从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完善保障方案体系、周密工作部署、强化沟通协作等四个方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加强值守应对,妥善协调处置,坚决确保专包机保障万无一失。自8月23日起,华东局主要领导带领公安、运输、空管、机场等专业部门坚守前方民航安保指挥部,在民航运输安全组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专包机保障、专机警卫、“低慢小”防控处置以及厦门机场航班正常运行等工作,加强值守值班和信息通报,深入机场核心区域督导协调。重点加强极端恶劣天气条件的应对准备和现场处置,针对第16号强热带风暴“玛娃”对印度、埃及总统专机入厦飞行路线的影响,华东局根据民航运输安全组的指令部署,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协同空管单位妥善指挥调整专机绕飞,确保了专机安全准时着陆。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坚决确保问题隐患见底清零。华东局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自3月份起,由蒋怀宇局长、姜春水书记、顾奇鸣副巡视员等领导带队,结合安全大检查督查、安全隐患治理、“平安民航”建设等,连续对厦门和五家备降场空防、运输、空管和机坪运行等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相关监管局加强对问题隐患整改的跟踪检查。截至8月31日,实现问题全部清零。

  四是加强运输保障,统筹安全生产,坚决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顺畅。根据国家安保组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华东局统筹处理航班正常和金砖会晤安全保障的关系,采取了对厦门、泉州机场削减航班、调减全部货运和非参会的公务机航班,以及临时增加甚高频通信频率,会同空管单位增设等待区域,新增临时航线和进离场航线等措施,进一步加强航班运行管控和空管通导保障,保障厦门机场航班正常运行。

  五是全面提升等级,增强整体防范,坚决确保安全屏障牢固可靠。提升空防安全和反恐怖预警等级,强化环闽航空运输安保圈建设;加强应急准备,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网络安全,共同打好金砖会晤安全保障工作攻坚战、整体战、立体战。

  民航金砖会晤安全保障工作已圆满结束,华东局将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和强度,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提升监管效能,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民航安全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