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HD-SH-002)揭牌启用

                        

  8月30日,华东局局长蒋怀宇与上海金山区区委书记赵卫星共同为位于上海金山的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HD-SH-002)揭牌,标志着国内第二家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正式揭牌启用。

  蒋局长指出,基地离不开民航局、地方政府及军方对无人机试飞基地试点项目的大力支持。自民航局去年下发《关于在华东地区开展通用航空航空管理服务平台和无人机研发试飞基地建设试点的通知》以来,华东局专门成立无人机运行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无人机试飞基地建设试点工作,并于去年8月31日正式揭牌运行了位于上海青浦的国内首个民用无人机试飞基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初步具备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条件。今年3月份,为顺应上海市金山区发展无人机产业的需求,华东局会同上海市交通委、经信委启动了金山无人机基地的审定工作,这也是行业政府践行“放管服”和供给侧改革的实际行动。经过5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完成了场地选址、基地建设、手册编写、现场验证等前期工作,经过评估,目前基地已经具备试运行的基本条件,华东局决定8月30起,金山无人机基地正式对外开放启用。

  蒋局长强调,近年来无人机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据统计,我国从事无人机整机及紧密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企业超过1000家,2017年民用无人机产量达290万架,同比增长67%。自今年6月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行政许可正式开放以来,通过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初审的企业已达3800多家。华东地区无人机产业发展也十分迅猛。根据民用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系统的统计数据,华东地区无人机制造企业共有317家(全国1100家),企业数量占全国总数约29%,其中上海36家、江苏87家、浙江40家、山东78家、安徽38家、福建20家、江西18家;华东地区实名制登记的无人机总数为73643架(全国241775架),数量占全国总数约30%。市场呼唤改革、创新激发活力,金山无人机基地是“应运而生、正当其时”,未来要发挥平台优势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也承担着以试点方式推进通航改革的使命,肩负着为全国民用无人机行业探索合法合规运行模式的任务,是我国探索无人机合法飞行的重大举措。

  该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位于上海市金山工业区,占地1平方公里,拥有2条长达800米的跑道,空域面积达58平方公里,进入基地的无人机和操作人员,均必须已经完成无人机实名制登记,飞行前还需要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在基地飞行的无人机,其飞行任务将接入优云(U-Cloud)无人机平台,随时接受监管。作为首批和首个复制推广的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上海金山无人机基地将通过实践积累运行和监管等经验,作为未来更多试飞基地可复制和推广的参考。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上海经信委、上海交通委、金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以及来自通用航空及无人机领域的行业协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无人机关联行业的知名企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领导和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参观了基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