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民航安保队伍全力做好保安全抗疫情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公安局和华东局有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根据民航局公安局专项工作方案,结合华东地区实际,华东局公安局及各监管局空防处、机场公安机关,以及各机场安检、相关航空公司保卫部门,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工作。

  公安局及时组织传达民航局和华东局有关会议精神,并联合各监管局空防处成立华东局公安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全面做好综合保障、治安防控、情报信息、内部管控等工作。

  春节期间,在督导春运安保工作的同时,还加强对辖区相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密切关注和监督检查。江西监管局空防处对南昌机场“航空器清洁消毒、候机楼及员工工作区域卫生和通风、防控知识宣传、发热旅客及航空器现场处置、应急保障物资配备、健康管理及安全防护”等8个方面开展巡查指导。山东监管局空防处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对济南机场的疫情防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安检现场和公安执勤情况。福建监管局空防处通过云视讯平台对辖区机场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远程检查,以电话督导、微信群部署等形式,对辖区各机场公安、安检和航空公司保卫部门进行逐家督导检查。青岛监管局空防处两次深入青岛机场,重点检查安检现场、值机柜台、旅客到达等岗位个人防护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航站楼隔离区内14条廊桥门禁、陆侧12处大门全开放通风情况下的安保工作措施情况。温州监管局空防处通过非现场监管平台开展远程监管,督促辖区民航企事业单位切实落实民航局和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此外,厦门、浙江、安徽、上海、江苏监管局空防处均结合辖区实际,对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运安保工作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

  公安局健全完善与地方政府,以及医疗卫生、检验检疫、海关等相关疫情处置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民航单位间的协作配合,切实发挥联防联控合力。江苏监管局会同南京机场、深航江苏公司,全力做好第二批江苏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航班保障任务。空防处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开启3条”优先检查通道”,仅用时42分钟就完成了330余件行李和11吨医疗救灾物资的安全检查工作,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医疗物资随到随检,确保物资运送“安全、高效、有序”。江西监管局空防处积极协调南昌机场开通安检绿色通道,支持保障江西医疗救援队145名医疗人员快速,顺利奔赴战场驰援武汉,与江西省移民局、海关协办,快速处置N978(米兰—南昌)航班上的92名湖北籍旅客通过安检和卫生检疫等手续入境并交给武汉方。福建监管局空防处根据监管局工作分工,对接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学校组的职责任务。

  辖区机场公安机关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机场进出人员管控,协助开展体温筛查和口岸检疫、重点人员监控和接触者追踪,以及发现疑似者及时通报并协助劝阻、隔离等工作。自125日至31日,辖区各机场公安累计协助开展体温筛查535717人、口岸检疫380人、接触者追踪8人、疑似者劝阻10人、隔离38人。

  下一阶段,华东局公安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确保行业运行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为目标,结合本地区实际,严密工作措施,加强思想发动和值班备勤,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华东民航空防安全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