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采取果断措施阻断新冠肺炎通过航空器传播入沪

  上海,中国经济之都,人口流动大市。2019年,上海浦东、虹桥两场共保障航班起降784774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2179.14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405.78万吨。民航业,对于上海经济社会至关重要。 作为华东局的辖区之一,守护好上海的空中大门,既是题中应有之义,更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早在1月20日,华东局就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备状态,1月21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预备会,1月22日在民航局的统一部署下启动了应急机制。自1月24日(大年三十)上海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华东局始终以最高标准、最高站位、最高态度主动担当防疫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参加上海市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积极为上海市的防控出谋划策并部署落实。蒋怀宇局长说,要像抓安全一样抓疫情风险防控。姜春水书记要求,遵循疫情防控属地化原则,行业管理服务于地方政府疫情防控需要。

  在民航局和上海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华东局从切断传染源,阻断疾病传染根本出发,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航空器运输进行传播,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要求机场等单位进一步加强空中入沪通道的查控,坚持严字当头、严防死守,控字为要、一控到底。面对返程客流高峰,提前做好准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协调预测进港流量,全面落实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按照上海市提出的“三个覆盖”和“三个一律”的要求,华东局持续对虹桥和浦东机场旅客进出站体温检测,体温异常旅客处置程序及入港旅客的信息登记等工作开展检查督查。

  1月23日,华东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协同民航上海监管局,对虹桥、浦东两场重点航班(武汉进港)旅客的体温检测工作和体温异常旅客的隔离及转运流程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当日,虹桥和浦东机场已使用固定桥位停靠重点航班,红外体温测试仪也安装到位,针对武汉到港旅客已实施体温检测。同时,机场还增设了疑似重点人员临时医学观察室和转送通道。

  随着疫情进展,疫情防控再次升级, 1月27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派华东局航卫处和上海监管局对两场的疫情防控工作再次进行检查。当日,虹桥机场共设17个测温点,T1有6个,T2有11个,安装测温仪21台;浦东机场共设33个点,T1有16个,2有15个,卫星厅有2个。浦东及虹桥两场已达到进出港旅客体温测试全覆盖。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上海迎来民航运输客流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挑战。华东局认真落实上海市关于大流量入沪旅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对浦东和虹桥机场的国内航空公司进港航班量和旅客数量进行了预测、统计,为上海市提前应对返程大流量提供决策参考;协调民航各单位做好返沪大客流防疫应对工作;派出相关专业监察员赴东上航,重点检查航空器航后消毒工作、疫情运行风险控制方案落实等情况,对参训机组在应急情况下如何快速脱下防护服和戴上氧气面罩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2月2日,华东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再次派员对虹桥和浦东机场旅客测温情况和入沪旅客“个人健康登记信息”填报工作落实情况、对机场“入沪旅客健康动态观察”流程,现场设施配备和现场识别来沪A、B人员等方面进行验证检查。检查中发现,因部分航空公司未及时落实机上宣传,大部分旅客在出口通道逗留扫码或填写纸质表格,造成了人员聚集,这为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传播风险。鉴于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华东局立刻向民航局相关司局汇报协调,与各航空公司积极沟通,及时将旅客信息填写端口前移,加强航空公司在入沪航班上的宣传通告,指引旅客尽早通过“健康云”网上填写,减少到达通道旅客逗留时间,有效解决了入口人员聚集的问题。

  为切实把民航和上海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细落到实处,华东局以持续督导检查的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2月4日、10日、12日,华东局疫情防控工作组和上海监管局利用“云视讯”远程对两场旅客测温及入沪旅客信息登记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旅客测温全面覆盖,到达通道大部分旅客校验验证码或临时扫码填写健康信息,小部分旅客填写纸质信息,秩序井然,不再有旅客较长时间逗留的情况发生。

  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华东局的各项防控工作也在继续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始终全力以赴联防联控,全力以赴协调保障,这是华东局的承诺,也是华东局的使命担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民航局党组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好、执行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