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公安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空防安全监管工作

  “一”——明确一个中心

  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和确保行业安全运行,是当前民航监管工作的中心。华东局公安局充分认识到,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就是要根据民航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发挥监管职能作用,积极运用多种方式手段,推动各项安保措施落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空防安全态势平稳可控。

  “二”——突出两个重点

  盯紧盯住风险隐患,坚持精准监管。以民航局公安局下发的疫情防控期间空防安全重点工作为基础,依托ses系统和sems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综合考量辖区空防安全运行实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历年监管经验和复工复产推进形势等多方面因素,梳理聚焦机场围界道口管控、安检、航空器监护交接、勤务派遣、配餐生产流程和运输管控、消防执勤备战等一线安保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风险点,确定重点监管对象,采取相应措施手段,查堵整治风险隐患,突出重点、精准、差异化监管。

  依法依规行政检查,坚持规范执法。及时收集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电报文件,转发空防处列入监管依据。组织再学习《民用航空非现场监管规定》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行政检查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流程、做足准备。严格按程序规定研究开展调整检查计划、增加非现场监管方式、提请管理局局务会审议并报备等工作。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规范开展行政检查,持续做好ses系统和sems平台中监管数据的动态更新。

  “三”——落实三项措施

  部署专项督查,探索远程监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空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明确22个检查内容,制定专项检查单,要求空防处选取辖区机场、航空公司、配餐企业等重点单位部门,利用云视讯、视频监管平台和办公软件等工具手段实施远程文件和远程现场监管,于310日前完成专项督导检查。并在工作中注意加强对非现场监管模式有关检查事项、流程和设备等方面的探索尝试和经验总结。春节以来至226日,华东地区共开展非现场监管35次,对30个单位217SID内容项进行了检查。

  调整检查计划,确保监管质量。根据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要求、新特点,一方面在对空防处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年度检查重点,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对43项事项增加远程监管方式,为统筹一线监管和内部防控提供必要措施手段。另一方面协调各空防处调整2-4月行政检查计划,促进远程监管和实地检查双管齐下、提升效率。同时还调整了年度审计计划、空勤证照办理模式等,确保监管质量。

  开展隐患分析,提示安全风险。发挥空防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作用,利用ses统计功能,对2019年辖区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和行政检查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将问题隐患按照地区、整改率、监管对象等多维度进行数据梳理,剖析原因,提示风险,并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空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对疫情过后的工作重点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强调要理顺机制打牢基础,提升空防安全管理能力;要坚持监管要严,做实做细监管工作。

  下一步,华东局公安局和各空防处将继续坚决贯彻民航系统“四保”要求,因势利导加强组织部署,多种方式促进精准监管,全力确保辖区空防安全平稳可控,保障全国疫情防控决战决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