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民航安保队伍全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全球疫情持续升级,给民航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国内机场成为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最前线。华东局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民航局公安局和管理局的各项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加强形势研判,强化督导协调,统筹指导辖区监管局空防处、机场公安、安检和航空公司空保部门全面加强应对措施,全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构筑疫情防控民航安保坚固防线。

  全面加强统筹部署,沉入一线监督检查

  作为华东局应对防境外疫情输入航班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华东局公安局按照上级要求,立足本职,精准施策,加强组织部署,第一时间研究细化内部分工,制发《管理局公安局入境航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做好入境机场特别是分流指定第一入境点机场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的职责任务。迅速传达贯彻上级有关通知精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维稳工作、航空安全员资质管理、安检机构疫情防护措施和安检设备定检等工作及时布置、抓好落实,压实压紧各级责任强化监管指导,对于华东地区各机场,尤其是对承担分流北京入境航班任务的上海浦东、南京、济南、青岛四家机场提出工作要求,通过远程方式调研掌握机场安保工作流程,持续开展疫情防输入的监督指导。同时要求相关空防处高度重视,尽职履责,加强督导检查,积极协助配合地方部门开展工作。增强协调联络,加强与地方各级联防联控单位的对接互通,派员入驻上海市防境外疫情输入口岸数据信息共享联络机制工作专班,多渠道收集传递上海地区国际航线进港旅客人数预测以及两场客班计划数据,协调健全数据共享机制。严格信息报送,坚持每日做好四家第一入境点机场公安工作情况、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数据收集汇总上报工作,下发电报督促各航空公司加强完善民航旅客订票信息管理,尽快落实出入境航班载运旅客订座记录预报工作,供上级部门开展情报研判,为防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华东地区各监管局空防处深入安保运行一线,灵活采取实地和远程监管方式,充分发挥行政检查、安保测试、综合演练、风险评估等质控手段作用,密切掌握辖区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工作动态,切实加强与地方处置单位部门的协同配合,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江苏空防处重点检查南京机场分流航班安检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消防设施设备维护、战斗员训练、应急演练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机场围界报警装置进行了测试。山东空防处实地观摩济南机场保障分流航班实战演练,现场出题查验安检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加强安检员培训工作。上海空防处指导浦东机场安检修订防控疫情输入工作方案,现场走访疫情专用安检通道,实地察看分流航班经停期间的监护交接及道口围界、登机口的管控情况,关心了解安检勤务、员工个人防护情况及存在困难。青岛空防处召集青岛机场职能部门评估分析本场入境航班形势和风险点,研究完善了航班监护交接、入境秩序维护、分流旅客安检和员工防护措施,运用实地和远程方式多方位检查分流航班防控流程。温州空防处全流程督导意大利米兰至温州的临时包机航班防控和安保工作,对机场安检现场执勤和设施设备定检情况开展隐患排查。福建空防处对接省政府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工作,细致摸排辖区单位涉及社会稳定重大风险排查和管控情况,督促加强稳控措施。安徽空防处建立了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监管“六步工作法”,持续推动辖区单位“战疫情”和“促生产”工作齐头并进。浙江空防处对杭州机场围界防入侵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安保测试。厦门空防处对厦门机场旅客行李安检工作开展了安保测试工作。江西空防处现场检查南昌机场安检各岗位防护措施安保设备管理等工作。

  强化运行环节措施,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安检一线是民航防控疫情的重要前沿窗口,责任大,风险高。华东地区机场安检部门持续做好安全检查各项本职工作,协助机场落实输入性风险防控任务,着力加强管控措施,有效强化防护手段,切实严防风险扩散,确保运行安全。为做好浦东机场“检疫技术性经停”抵京航班和虹桥机场分流国际航班保障工作,浦东机场安检防止疫情输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评估航班运行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T2国际转国内流程,扩充中转集散资源,安排专人负责“迷你口岸”的现场通行管制。做好疫情防输入保障工作的同时,还在现有区域监护地面巡视、视频巡查措施的基础上,增设梯口查验岗,点对点加强登机过程管控,防止无关人员上机,全力守卫空防安全。南京机场安检结合本场日韩航班到达旅客中转国内航班保障实际,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梳理完善入境旅客中转保障预案,将国内D3安检通道设为中转专检通道,指定专人负责该通道勤务,并做好专检通道保障人员与其他工作人员的隔离措施,确保专检保障安全、稳定、有序。青岛机场安检为全力做好分流航班保障工作,特成立保障任务专班,设立国际入京航班专用通道,同时配合边检、海关做好政务贵宾区旅客秩序维护及车辆进出管理。福州机场安检与航空公司、海关、联检单位密切配合,建立快速协同联动机制,成立入榕信息(E防控微信小程序)查验小分队,重点关注“三地五场”的境外转机国内航班入榕人员的管控工作。厦门机场安检根据防疫物资国际包机保障任务的要求,组建保障小组,抽调技能骨干,及时增开安检通道,通过内外联动和协调配合,圆满完成奥地利航空2架包机2457箱防疫物资航班物资、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包机1883件应急救援物资的检查保障任务。

  严控机上安全秩序,增强队伍战斗实力

  华东地区航空公司空保部门发挥连续作战、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加强涉外航线疫情防控和风险评估,强化机组人员管控,严格落实空中安保各项措施和勤务派遣标准,严密防范、坚决打击疫情期间的扰乱客舱秩序行为,切实把空中安保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东航空保管理部、空警二支队召开基层调研视频会,深入了解涉疫重点航班的运行保障情况、防疫措施、隔离留观期间的生活状况以及线上日常训练情况,积极应对现阶段运行生产及员工关爱中面临的问题困哪。东航江苏公司保卫部加强重点国家航班的防控工作,从固定机组人员、固定地点过夜、体温检测,就餐管控等方面加强驻外机组管理;统一规范机组协同准备会空防安全协同内容,结合情报信息系统推送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吉祥航保卫部制定《关于执行重点国家航班机组集中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境外航班的运行管理。长龙航保卫部开展了以“疫情期间机上扰乱行为处置”为主题的机组三方协同的安保实战演练;成立专项检查组,针对疫情防控风险等级、疫情高风险等级航班的个人防护要求、涉疫特情处置的措施等方面进行重点抽查。春秋航保卫部进一步修订安全员管理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预案,组织涉及9个航班、三套机组、6名航空安全员及3名机坪操作人员的专项安保测试,促进提升应急反应能力水平。

  各航空公司保卫部门加强日常训练不放松,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居家训练,提升空防保障能力,确保队伍战斗力,同时进一步做好内部质控工作,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上航保卫部通过日常培训、网上自学与考核、部门例会等方式加强涉疫情机上案(事)件处置、国际“疫情回流”防控、医务人员和医疗物品包机保障等工作预案的培训,严密防范借疫情为由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厦航保警部组织四省五地训练负责人召开视频专项会议,设计统一了训练台帐,明确了填写要求并运用于训练实施,线上实施日常训练及客舱应急培训。山航空保支队组织严肃执勤工作作风的思想教育,持续推进居家体能训练工作,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体能训练方式和竞赛活动。青岛航空保卫部开展4期安全员自主训练,参训人员共计572人次、训练小时共计2288小时。江西航保卫部开展覆盖全员的网络课程学习,由班长组织网络会议对学习内容进行讨论解读,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充分的准备。福州航安保部制定并下发《航空安保部安全管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期间人员管理、资质管理、内保防控、信息通报、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工作的具体措施,对各持证部门的证件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国航浙江分公司保卫部根据总部要求,针对中宇公司、国货航杭州货站、Ameco杭州分公司、空保大队、客舱服务部等重点单位部门开展安保综合检查及走访,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华东地区机场公安机关科学研判、多策并举、闭环管控,严把人员“入境关”,确保防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执行有力,有效维护机场社会面秩序平稳安全。上海国际机场公安分局成立一把手牵头的“一室六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细化6方面45项工作职责,严密入境人员信息采集流转管理闭环、专用通道分流转运闭环、航路入境通道查控,做好进出机坪防疫车辆通行保障;抽调机关援警并组建青年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驻守一线岗位,31日以来累计协查重点国家来沪航班400余架次、3万余人,送指定医院400余人,保障1000余辆救护及延误航班接驳车辆进出机坪。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统筹各大支线机场,设置信息筛查小组和应急处置小组等,优化处置流程和现场执勤模式,与安检、边检海关、疾控部门密切配合,严把信息核查关、应急转运关。安徽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成立防控疫情工作突击队,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警力全力投入,全天坚守隔离区,做好对旅客的全程跟踪、全程服务。青岛机场公安分局制定《国际航班入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采取外围巡逻,体温检测点现场维护、应急处突备勤、情况信息收集、疫情重点人员随访等工作措施,同时成立4个应急处突小组,防控结合,不留漏洞。厦门机场公安分局坚持刚性管控和柔性管理相结合,加密对机场航站楼的巡逻检查,加强现场秩序维护,全力做好航空运输、口岸检疫、接转分流、病患排查、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等全闭环管理,构筑起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有效防控体系。泉州机场公安分局成立境外疫情输入信息研判组、指挥调度组、现场处置组等工作专班,加强旅客信息核查,密切与各地警务合作,强化巡逻管控。

  在全力巩固国内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增强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同时,辖区机场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开展主动服务和真情服务,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支持辖区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江苏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加强实地走访,收集企业需求,出台安全生产九条措施,多措并举开展内保安全检查和防疫指导工作。山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靠前一步服务,主动对接保障,建立健全宣传教育、服务保障、防控措施、治安整治等“四项机制”,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宁波机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对机场内部保障单位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