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公安局集中传达贯彻2020年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召开后,华东局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427召开辖区空防安全专题视频会议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传达了民航局公安局魏亚军局长工作报告和民航局崔晓峰副局长、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讲话精神,学习了419日公安部党委会议精神、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有关“三个敬畏”的讲话要求和华东局“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同时根据民航局、民航局公安局和华东局各项指示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华东民航空防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作风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两手抓、两不误”,保障全年空防安全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是“明方向”,专题宣贯,聚焦要点,深入传达贯彻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组织对民航局公安局魏亚军局长工作报告和民航局崔晓峰副局长、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讲话精神进行再传达、再学习、再贯彻。会议明确,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华东民航安保队伍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空防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鼓舞了信心。各单位要通过深入学习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研判安全形势,强化使命担当,加强责任落实。会议指出,随着民航公安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跟上节奏,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合理规划进度安排,做实做细各环节工作。要强化补短板,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扭住不放,站稳立场防变通,坚决落实“监管严管”。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抓住重点持续深挖,积极探索创新,形成有质量、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根据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精神,对照《2020年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要点》,公安局结合实际,深入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全年重点工作,制定完善了六大任务22项华东空防工作要点,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二是“强内核”,政治建警,提振作风,将“三个敬畏”精神内核融入空防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中。同时,还利用会议开展了专题党课教育,组织传达了419日公安部党委会议精神,对照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提出的“各级民航公安机关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按照总书记四个铁一般标准,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民航公安铁军”要求进行学习贯彻。同时还进一步学习了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关于“三个敬畏”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华东地区“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通过正反两方面学习教育,进一步促进加强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会议强调: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队伍建设。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制度会逐渐建立健全,各空防处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属性,思想保持高度一致,队伍保持高度团结。要以“三个敬畏”要求作为思想行动指南,眼睛向内,从抓自身作风建设做起,切实提升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二是要促进监察员能力提升。监察员的个人能力是空防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石、原点,各空防处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对规章标准的理解运用,注重对民航安保运行重点环节的了解把握,提升日常监管的精准度,改善目前存在的监管深度不够、检查方式和对象局限、严管力度不强等问题。三是要强化一线安保人员资质能力建设。要结合“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工作,抓好一线安检、空保、消防人员的配备和资质符合性,通过把好证照管理关,督促企业把好用人招聘关和内部管控关。

  三是“双促进”,紧密部署,明晰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两手抓、两不误”。会上,按照华东地区空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机制,公安局对一季度全区行政检查和隐患治理情况进行了分析通报,并根据民航局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对近期空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估、安全员资质管理和空中安保风险排查、毫米波安全门配备等工作进行研究安排,明确标准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会议提出,要进一步以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和确保行业安全运行为工作重心,做好各项监管工作。一是民航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客流量逐步回升,各空防处要提前做好工作安排,留足裕度,从思想状态、业务水平两个方面加强对辖区安检等一线安保员工的督导力度,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进行。二是根据管理局针对第四版《防疫技术指南》的分解任务,对照职责分工,细化制定检查单,开展对照检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三是聚焦空防安全监管主责主业,全面做好空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估、安保审计、重大活动保障、外航安保、货运安保、智慧安保、公安综合业务等各项工作,全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确保空防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