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2023年华东民航行业管理工作会议

  113日,民航华东地区2023年行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沪召开。华东局领导出席了会议,上海地区民航主要企事业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监管局及其所辖地区民航企事业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姜春水局长代表华东局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共创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回顾华东民航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分析当前辖区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2022年,在民航局的坚强领导下,华东民航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总遵循,面对疫情防控、经营亏损、安全压力等困难交织叠加影响的不利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坚守航空安全底线,筑牢民航疫情防线,致力行业恢复,厚积发展潜能,展现了华东民航的强大韧劲,实现了国产民机的突破性发展,确保了华东民航安全发展态势总体平稳。2022年,华东民航安全飞行198.9万小时,实现了第29个安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47亿人次,占全国28.3%;货邮吞吐量约588.8万吨,占全国40.5%。华东47个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94.39%,始发航班正常率95.20%,在华东运行的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95.06%

  十年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华东民航也取得显著发展,全面推行安全绩效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顺利推进部市、部省合作协议落地;不断提升运行品质,航班正常率大幅提高;持续改善服务质量,多项便民举措成效显著;担当历史使命,护航国产民机行稳致远。这一切成绩离不开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会议分析当前辖区发展形势并提出新的要求。2023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推动2023年华东民航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迎来杭州亚运会、第六届进博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要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就要在六个必须坚持中破解发展路上遇到的难题,在安全上牢牢把握树得牢、管得住、抓得准、盯得紧、把得严五个关键词。

  会议明确了2023年华东民航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安全与发展、当前与长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稳步促进行业恢复发展,持续深化民航改革,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发展质量、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共创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华东局将指导辖区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保安全;二是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安全有序促复苏。三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强基础;四是积极探索加大协同推进力度,守正创新提效率;五是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职能职责,立足管理提效能;六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奋进新征程。

  会议号召,华东民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国民航工作大局,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抓好安全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行业复苏,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确保航空安全、推动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西绍波副局长作了会议总结,他在讲话中强调,面对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2023年,我们必须锚定目标不松懈,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一是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进一步凝聚力量,将步调统一到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来。三是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将合力汇聚到行业稳健发展上来。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岁末年初工作要求,集中精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