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民航华东地区运输生产情况

 

2016年华东地区43个机场(九江机场停航,三明机场3月份开航)旅客吞吐量294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其中国内航线完成25303.4万人次(含地区航线旅客1564.6万人次),同比增长9.6%,国际航线完成4174.4万人次,同比增长19.1%;货邮吞吐量610.7万吨,同比增长6.6%,其中国内航线完成329.9万吨(含地区航线货邮59.7万吨),同比增长6.4%,国际航线完成280.8万吨,同比增长6.7%;飞机起降架次248.4万架次,同比增长9.3%,其中飞机运输起降230.8万架次。

2016年华东地区旅客吞吐量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与去年基本持平,货邮吞吐量今年增长较好,同比增长较15年上升了3.6个百分点。从年度趋势图中可以看出,16旅客吞吐量各月均超过22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方面8月为全年最高,旅客量为2814万人次,比去年旅客高峰值同比上升10.7%1月份最低为2233.8万人次;受到双十一电商大促的推动,11月份货邮吞吐量达到全年最高为59.7万吨,比去年货邮高峰值11月份同比上升12.6%2月份由于受到16年农历春节影响货邮吞吐量全年最低,仅32.3万吨。

从季节变动看,旅客运输的淡旺季波动幅度收窄,但货邮运输淡旺季波动幅度增大,2016年旅客吞吐量月度极差值(年内最高月份吞吐量减年内最低月份吞吐量)为580.2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40万人次;但货邮运输淡旺季波动幅度增大,货邮吞吐量月度极差值为27.4万吨,比2015年增加11.7万吨,货邮淡旺季差异明显。 

机场方面,江苏省机场旅客吞吐量总体增速高于华东其他地区,同比增长高达20.2%,比去年上升了4.7个百分点;货邮吞吐量方面浙江和安徽两省同比增长排名较前。部分中小机场增长迅速,大多集中在江苏省,其中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较快的机场有淮安、扬泰、南通,淮安机场增长迅猛,旅客量同比高达70.7%,是华东地区机场中最高。16年淮安国内航空公司新增祥鹏航、长安航、国航、长龙航,国际方面新增韩国真航空和韩国易思达航空;航线方面新增日本大阪和韩国首尔国际航线,青岛、沈阳、石家庄等国内航线,以及过站航班的增加也推动了旅客量的增长。

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较快的机场有盐城和安庆,16年华东地区货邮同比最高的是盐城机场,高达70.3%。主要原因是盐城开展了“大中转”战略,作为中转点将全国各地的货运经此地分流,并对外地货主优惠运价,与货运代理建立合作关系,保证固定货量充分利用;其次是舱位增载,充分利用过站航班、经停航班进行合理配载,货舱利用率提升了25%。旅客和货邮同比增长最高的的两个机场都在江苏省,说明江苏省民航机场发展速度快于其他省份。

16年客货吞吐量下降较快的是武夷山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下降9.4%和下降31%,今年武夷山旅游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导致旅客吞吐量下降。因货邮以出港为主,始发货物中茶叶比例约占50%,由于今年茶叶销量的减少,导致货量减少。另外,上饶机场开通在即,武夷山机场将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

总体而言,客货吞吐量还是集中在几个大机场,上海两场的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在华东地区排在第一位,上海浦东机场超过六千万人次,领先优势明显,虹桥今年也突破四千万人次,两场全年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0646.3万人次和386.9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7.3%4.3%两场客货占华东地区的比重分别为36%63%1/32/3左右)。 所占份额与上年比较均有所下降,其中旅客吞吐量所占份额比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货邮吞吐量所占份额比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两场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不含地区航线)6996.9万人次,同比增长5.3%,完成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2838.4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完成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811万人次,同比增长3.8%;国内航线货邮吞吐量(不含地区航线)81.8万吨,同比增长2.4%,完成国际航线货邮吞吐量259.4万吨,同比增长5.2%,完成地区航线货邮吞吐量45.7万吨,同比增长2.9%

2016年华东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千万人次,货邮达到十万吨的机场有8个。分别为浦东、虹桥、杭州、厦门、南京、济南(济南首次突波千万人次)、青岛和福州。这八个机场的旅客和货邮占华东地区的比重约为77%89.7% 24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100万人次以上,比2015年增加3个(盐城、扬泰和赣州),完成旅客吞吐量占华东地区总量的96.8%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